English

人民大学育才工程独树一帜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任 创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是人才的成长摇篮,六十多年来已培育出了各级各类优秀人才16万多人。

最好的学生选择最好的学校,一流的学校选择一流的生源,奖优解困双管齐下铸就优良的育才环境。多年来,人大生源充足,录取平均分数文科生居全国高校第2位,理科生居全国第3位。生源质量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一是录取分数高;二是整体素质好;三是优秀学生多。学子们的一个共同的心声是“选择人大,热爱人大,建设人大”。

建立有效的奖助激励机制,奖优助学和解困助学双管齐下大大激起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才愿望。目前人大各项奖助学金40多项,每年奖金总额达200多万元,1999年学校共发放各类奖学金191万余元,获奖学生3491人,占在校生比例的55.5%。2000年,预计全校奖学金总额会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将超过250万元。人大在加强奖优助学的同时,解困助学也大步跟上,1999年,发放贷学金70万元,困难补助19.8万元,勤工助学酬金10.4万元,减免学费37.4万元。使占学生比例24%的经济困难学生、8%比例的特困生解除了学习上的后顾之忧。形成了“全方位关心、多元化资助、分层次实施、保重点对象”的基本工作思路,建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导,其他资助措施相配合”的学生资助体系,健全了奖、贷、勤、助、减、免、缓、补等多种措施,成为培养一流人才的有力保障。

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促先进,树旗帜,探索学生思想工作新思路,开创学生思想工作新局面。

人大作为国家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让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思想政治工作在自我教育中“活”起来,在高起点的传统教育中“活”起来,在社会实践中“活”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邓小平理论课和大学生政治思想课出勤率分别达到97%和96%居全校各课之首;校团委被评为首都高校和全国高校五四红旗团委;马列学院博士生班被评为全国三好班集体标兵;财金系97级团支部在北京市团支部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人大青年志愿服务者队伍,目前,已有正式注册青年志愿者2000多人,他们累计参加志愿服务上万人次,平均每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万8千小时,受助人数达到8万余人,成为全国高校学生志愿服务队伍的一面旗帜。团中央、北京团市委领导对他们的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人大的校园文化生活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灵动而充满着活力,精彩而洋溢着生机。“五四”文艺比赛、“一二·九”合唱比赛“风载我歌行”、校园歌手大赛等接二连三的传统文艺活动丰富广大同学的文娱生活,陶冶广大同学的审美情操。

人民大学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的高等院校之一,1986年在全国高校率先建立心理咨询室,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举办“挫折与心理应对”专题讲座,帮助大学生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人民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成绩突出。目前,7位心理学方面专家的教授组成的专职、兼职心理咨询队伍,为学生提供个别咨询达5000多人次。开设“大学生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卫生与咨询”等课程和“大学生成才与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特点与心理健康”等专题讲座,学生可以接受到专业性、系统性和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创办人大学子特别爱读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介绍心理调节技能,使广大学生轻松自然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宣传日活动,唤起他们对心理健康的高度重视。

人大毕业生素以“政治素质好、专业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8%,毕业生供需比例达1:5。人民大学毕业生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热销”势头,就业领域广阔,地区分布合理,职业选择理想,一次就业率高居北京高校之首,得到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普遍好评。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得益于人大紧扣形势的就业指导和快捷及时的就业服务。根据1999年应届毕业生择业调查问卷和用人单位跟踪调查问卷反映,85%的毕业生对自己找到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99.1%的用人单位对录用的毕业生感到十分满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